雨柠

坑底一躺不起,等待上帝抓起我的手。

极致的趣味与爱情——写给赤野太太和她的《夜未央》

 @赤野 


写在前面的叨叨:

这是一篇逻辑混乱、只想乐颠颠表白赤野太太的长评,来自一个读完全文后冷静了两天才能码字的读者。

我是在完结后才打开第一章的,那时候是焦头烂额的考试周,赤野太太的文于我而言简直是一道清流,惦记着一天看两三章,然后每天睡前都被小赵和老谭针尖麦芒的过招撩得心跳加速满床打滚(///ω///)。行文至第十四章“薛定谔的猫”出现,终于按耐不住写长评的冲动,现在稍空得以拜读完全文,真想抱住赤野太太给一个大大的啾咪!

    

言归正传。

个人感觉谭赵在楼诚衍生里是很难把握的一对,尤其对同人作者的眼界和情趣要求很高。原剧过于单薄的人设看似给了同人作者很大的发挥空间,实质上却用寥寥几个词限死了人物特征,又没有完成自洽——单就赵启平所向往的“有趣的爱情”和谭宗明所谓“掌控经济命脉”的能力,几个字说来简单,原剧几乎没能展现其中的内涵。《夜未央》之所以出彩,是因为赤野太太是真正懂谭赵的人,在这样受限的自由里,无限接近了谭赵应有的境界。

故事背景主要设置在医院,架构的精巧之处在于其完美地融合了《欢乐颂》和《到爱》的一众人物,且完整保留了两部原作的关键情节,借以推动这个故事的发展,掀起这个故事里的风浪。前几章一点点抖开主角们的家庭背景、工作环境和朋友圈,也就顺其自然串联起一班鲜活的配角和精彩的群像戏。

赤野太太完全没有回避原剧中的人物关系和感情线,无论是谭宗明对安迪夭折的爱意、赵启平与曲筱绡的热恋和分手,还是凌远失败的婚姻、李熏然对简瑶的单恋。《夜未央》给了谭赵凌身边各种女性极大的善意和温柔,行文间能看见她们最真实的喜怒哀乐与成长轨迹,尤其是苏纯、安迪和小曲,她们没有沦为主角的陪衬,而拥有自己生动完整的人生。

故事从最初的地方展开,就需要作者极大的耐心和包容,而描摹诠释他们“弯成一卷蚊香”的全过程,依赖于作者对感情脉络极强的把握。

 

谭赵感情线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相识到相爱,落脚点在于展现他们的“有趣”,对此我简直拜服。赤野太太将“有趣”解读为“幽默为形,自由为骨”,而“有趣的爱情”是“精神和肉体同时得以满足的自由状态”。

在爱情世界里,谭赵都是理想主义者,满心对完美爱情的勾勒,可惜从前遇不到契合的那个人。他们的自信源于稳固清醒的自我认知,相处的火花源于同一高度的眼界和同样广袤的精神世界,深刻的羁绊源于高度契合的三观与人生态度。相比一时的荷尔蒙吸引或者特定领域的共同话题,这才能发展为真正的灵魂伴侣。

《夜未央》里的谭宗明是个充满生活气息的人,纵然家底殷实位高权重,大部分时候却呈现出赤野太太所称的“江湖气”。作为商人他精明通透,作为朋友他仗义风趣,作为上司他凝聚人心,作为爱人他无可挑剔。

这种活得风生水起的人,必然有过酣畅淋漓的青春,而赤野太太笔下这个奔四的已然成熟稳重的谭宗明身上,清晰地保留着当初那些印记。他会和一帮老友大聊荤段子,会在飞驰的机车上求一瞬的狂欢,甚至会闲来无事逗逗票贩子。这样的设定让谭赵最初的接触有一种难得的平等感,从一开始就不是以谭总和赵医生的身份相识,而单纯属于志趣相投的朋友,且一路走到最后,阶级问题始终没有成为他们的烦恼或障碍。

在第一次约饭前,谭宗明已然在各种场合见识了赵启平的洒脱、倔强、专业和温柔,千般模样,万种风情,猝不及防印在了心里。赤野太太说:“注定相遇的人,哪怕无数次擦身而过,也终将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再度重逢。”情不自禁的在意与关心,往往就是对方走进心里的时候。看似平淡普通的日子慢慢地过,事情却在一次次交集里向着他们从未预料的方向拔足狂奔。

太聪明的人往往有着极其强大的自我保护机制,他们的智商和情商能让周围的人如沐春风,却最难敞开心扉,尤其不愿暴露弱点。可是,谭宗明发自内心的尊重和细致到一家酒店、一辆车的体贴,让赵启平在他面前表现出了几乎最真实的自己,甚至被激起了倾诉欲。他分享曲筱绡的故事时,显然已经确信谭宗明是真正理解他的人。

我非常非常喜欢第十一章“理想的爱情”,谭宗明对曲筱绡、对天花板、对自由的阐释以及赵启平对谭宗明的分析真的是深得我心!读到这些文字的那个晚上简直辗转反侧,从前模模糊糊认定谭赵般配,在赤野太太这里有了如此理性和深刻的解读,酣畅淋漓。

赵启平对谭宗明的评价是“最优秀的人,强大却能对世界温柔以待”,这个评价终凝成了一股强烈的爱意,成为他对谭宗明根深蒂固的好感来源之一。在之后面对杨越时,赵启平再一次借此夸赞谭宗明是真正的绅士,足见他们甫一开始的彼此欣赏就深深扎根于对方最本质的人格内核,也因此格外坚实稳固。

赤野太太把只欠临门一脚的阶段写得非常出彩,多少千回百转的情意、拉锯撕扯的纠结、义无反顾的勇气,原来一个“薛定谔的猫”竟能全部概括。当爱情已经毋庸置疑,赵启平的想法简单纯粹,他一直以来豁达通透的人生态度使他弯得顺其自然,理直气壮;而谭宗明是谋定而后动的人,习惯了冷静而睿智的博弈,从不轻易做出许诺,但从之后一系列事件可以看出,他的决定像是一种剧烈拉扯后的猝然清醒,从一开始就抱定了九死不悔的打算。

我一直觉得谭赵之间并非楼诚或者凌李那种“刚需”,而是建立在生存之上、追求更好生活的一场棋逢对手的过招。正因为如此,绝对精明理性的两个人做出不顾一切的决定,更显得疯狂而可贵。“薛定谔打开了盒子”——天知道这样的表白有多隐晦而无畏,看懂之后又有多撩人!谭宗明当然明白,赵启平不是挑衅,是邀请。这么窄的路,要不要一起?

 

感情第二阶段,我理解为安全感和信任的建立,这为他们之后面对变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夜未央》中谭赵的爱情依赖于身体与精神的双重吸引,无论确认关系前后,他们都毫不掩饰对彼此外在和内在同时爆发的爱慕与迷恋。

在思维碰撞上,谭赵的互动之精巧令人拍案叫绝。他若信手拈来一个段子,他便气定神闲与他对梗;他若拐弯抹角打机锋,他便切中同一个要害;他若极尽吐槽之能事,他便随口一起抖机灵;他若引经据典,他便陪他一起调戏古人,污也污在一个频率上。什么是有趣,什么是会玩,什么是火花四溅的交锋,什么是针尖麦芒的互撩,终于不再流于表面的叙述,而被赤野太太展现得淋漓尽致。换句话说,能玩转“庭燎之光与庭撩之火”、“刘伯温的橘子与刘伯温的脑子”、“数学之美与闭域套定理”这种级别的对话来虐狗,赤野太太本人该多么聪慧有趣呀~好想扑上去嘤~

在两人都是颜狗的问题上,《夜未央》常常以重笔墨描写他们眼中的彼此,带着滤镜,带着圣光。无论是萍水相逢时的欣赏还是浓情蜜意时的痴恋,无论置身何处,处于什么场合,他们在彼此眼中都是那么光彩夺目,卓尔不群,明亮到让周围似乎空无一物。荷尔蒙的巅峰出现在拉斯维加斯之夜,流光溢彩,激情四射,他们为了彼此放纵,甚至放肆,千言万语无法勾勒的性感和迷人,只剩下一句最直白的“真好看”,天雷勾地火。

关于文章中段那次冷战,相比之后出柜时的风浪,大概只能算是小打小闹的信任危机,但它的出现是必然。赵启平对谭安关系之紧密一直存有危机意识,内心深处抗拒谭宗明成为安迪万能的港湾;而谭宗明偶然得知夏文娟的往事更是堵得郁结于心,夏文娟既昭示着赵启平被掰弯的偶然性,也折射着赵启平过于洒脱不定的婚恋观。在这样的关头,曲筱绡再一出现,真是修罗场,说到底,彼此吸引是一回事,而安全感是另一回事。

恋爱里的人多少会因为敏感和在乎而做些傻事,也许日后他们想起整个冷战的爆发都会觉得自己小家子气,可矛盾出现的时候,就是气不过且死撑着不肯认输的。我很喜欢这个情节,一方面是因为即使双商高如谭赵,也逃不掉这种患得患失又不肯沟通的状态,爱情里面细细碎碎的小麻烦让这段感情格外真实细腻;另一方面是因为一切平顺的关系都由坦诚的沟通构建,如果没有闹一场,他们不会有契机对坐长谈,把之前所有的心病开诚布公,也不会那么直接地意识到对方爱得有多深,付出了多少勇气和决心。

正如谭宗明告诉安迪的那样,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他让安迪去相信包奕凡,正是自己慢慢把信任交付赵启平而说出的肺腑之言。想为你做一些事,想为你变成更好的自己,这话并不虚,而且在《夜未央》里有了具象化的表达。

相遇之前,谭宗明的状态是忙碌地在全世界飞来飞去,明面上事业有成,高朋云集,内心里却飘摇空虚,没有牵挂。他的感情完全被理性所控制,纵然身边人山人海,却没有谁可以与他彼此停留。赵启平的状态是坚决贯彻享乐主义,坦然面对欲望,爱情图个轻松,最好来去自如雁过无痕。夏文娟合适,曲筱绡刺激,但没人能懂他一颗七巧玲珑心,没人跟得上他的节奏。青春可以在纵情里挥霍,却终究无法体会到充实。

相遇之后,他们努力去接近对方的生活和专业领域,帮助对方面对事业中的困境,追寻对方年轻时候那些被自己错过的曾经。赵启平让谭宗明骄傲,他的小医生聪明通透,世事看得澄明,成熟理性亦不改赤诚的初心;而谭宗明让赵启平仰慕,他永远能气定神闲处理生活和工作中的种种麻烦,男友力十足地摆平各种闹剧,那些手段反映到赵启平眼中,就是苏断腿。他们聊理想和现实,聊初心和未来,因为留着“定期存款”,所以敢闯敢拼;因为一拍即合,所以无所畏惧。

爱上对的人,阳春白雪抑或下里巴人的事都能一起做得有滋有味,从激情四射的欢愉到锅碗瓢盆的平淡,粗茶淡饭却又妙趣横生。能够一起撒野脱缰,挑战公序良俗,荡气回肠享受极致的当下,深谋远虑规划共同的未来,是谓marry love。

爱着,原来还可以这样疯狂地爱着。

活着,原来还可以这样精彩地活着。

 

第三阶段是危机公关。其实《夜未央》并没有过多描摹谭宗明那个常人难以触碰的上层世界,大量笔墨放在了最现实的生活难题上,因此当他们的私密关系猝不及防暴露在公众视野,危机也不涉及阶级,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晟煊董事会的压力、医院的流言蜚语和赵启平家庭的接受度。后十章的整个布局已经被赤野太太在文里文外阐释得非常清楚,逻辑问题我不敢班门弄斧,随便说些有的没的。

借董事会这个问题,先夸夸文中对谭宗明作为企业家的刻画,这对于完整他的人设、解读他的大鳄身份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关于晟煊的叙述篇幅不大,但是从谭宗明临危受命带领家族企业转型、夹在董事会两派之间平衡实业与资本等等,寥寥几笔足见他的胆略和魄力,以及对市场的精准判断与把控。赤野太太形容谭宗明“一副山人自有妙计的模样稳稳地坐在那,不发一言却胜似千言”,作为企业的领头人,他有着让全公司踏实放心的威信。前文这些介绍是对后文情节的造势与铺垫,读者因此才有理由相信,这样的谭宗明能够在风浪来临时从董事会潇洒地全身而退;又鉴于晟煊左右拉锯的航行只有他能够掌舵,所以最终回归原位也顺其自然。

赵妈妈的一个赌阴差阳错地破了一场乱局,但对于谭赵而言,这不仅解决了他们所遇到的最严峻的困境,更重要的是坚定了彼此的感情。他们从第一阶段深陷当下二人世界的幸福与刺激,完成最根本最稳固的彼此吸引;慢慢过渡到第二阶段开始思考过去和未来,解决两人之间的隐藏矛盾并强化信任;再进一步走到这一阶段,直面社会上的重重客观障碍。

在我的理解中,这并不是所谓逆境和家庭压力对爱情的考验,而是在一场归期可定、未来可期的变故里先冷静下来,学会忍耐,学会离别,学会蛰伏,学会抵抗诱惑,然后带着更坚定的心回到你身边。他们彼此尊重对方的决定,也做好一切准备守护对方的未来,当我读到谭宗明说,这是他爱他全部的方式,突然就泪流满面。赤野太太笔触细腻,对每一环节的感情演变与升华都诠释得非常真实,点缀上他们俩特有的趣味和浪漫,让这段爱情于小处百爪挠心,于大处波澜壮阔。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阶段,《夜未央》颇具特色的埋梗和呼应悉数展现,很多铺垫第一次出现时我并没有太在意,可情节进展到一定程度,似曾相识的东西又一次带着满满的惊喜和感动回归。关于《嫌疑人X的献身》中的爱情是否存在,原本是他们刚刚熟识那会儿赵启平调侃着抛出的试探,而当谭宗明真正面临危险,他便在一瞬间爆发出同样不顾一切的守护和献身,以实际行动淋漓尽致地自问自答。关于天花板,谭宗明最初的解读是“没有人能做到真正的恣意,因为人人都有天花板”,而当他告诉赵启平“你就是我的天花板呀”,背后那份甜蜜的、满足的、心甘情愿的束缚与鼓舞,简直一记直拳,苏倒了赵启平也苏倒了读者。关于推床的小医生,曾经谭宗明在电视里看赵启平处理爆炸伤患,只是肖想着他美好的轮廓与睥睨死神的自信,而当死神真的擦肩而过,在麻醉药的朦胧里他才真正见到小医生的倔强、果决和刻骨的爱意。

他为他在知情同意书的家属栏签字,自此完成了最后一步跨越——交托生死。

 

因为赤野太太的一颗慧心,文中有许多感情线以外的地方都能引起读者的思考。例如同为领导、同样精明的谭宗明和凌远,一个强硬且凌厉,大包小揽管背锅,抗着所有压力不惜踽踽独行;一个温和却坚决,化力量于无形,主张行业的未来系于员工的成就感和希望。关于这两种对立却不完全矛盾的驭人之术的讨论贯穿了全文,一定程度上折射了不同管理者心态的高妙。又如发生在医院里的种种生生死死,悲欢离合,其背后医患关系的社会问题,以及医生群体的职业操守、底线准则、现实与理想的平衡,都在剧情发展之间有非常精炼的讨论,与感情主线相得益彰。

当然,《夜未央》描写也极具特色,我印象很深的一处是“心里的玫瑰花不知道被揪秃了多少朵,剩下可怜兮兮的一小片就化成了最后的一点朱砂”,不得不说“朱砂”这个词在这个语境下真是妙到极致。文中有些一笔带过的生活细节能激起强烈的共鸣,当我读到“新书开封的那个瞬间总是格外激动人心,爽感堪比撕下新手机贴膜。这是一个神圣的仪式,怀揣着对智慧的顶礼膜拜。虽然对很多人来说,拆过包装,书也就读完了”,当真为这种精准刻画的心理状态会心一笑。还有些特别精辟的评价,比如赤野太太写韦天舒——火烧眉毛的时候也能调笑几句,让你觉得生活不只是眼前的鲜血,还有笑声与废话;写凌远和林念初的爱情——你问过她现在的丈夫有把她当巨婴养么……短短一两句话,瞬间击中要害。

顺便提一句,我非常喜欢《夜未央》里“谭凌老友”的设定,这样拔群的两个人如果只是生意往来未免太过可惜,虽然谭宗明的初衷是为了保命(什么鬼hhh),但这段友情对他们来说都非常重要。凌远活得利落决绝,大部分时候就是一台高速运转的精密仪器,他太孤独,需要一帮插科打诨的老友,在互槽互骂里彼此关心支持,在他们面前释放他的骄傲、幽默和纠结。

而赵启平和熏然的发小设定也超级棒。李熏然是感性的,有着完全不同于谭赵凌三人的赤诚天真,蓬勃昂扬,非常适合成为第一个捅破赵启平心事的人(尤其他对谭赵感情很长时间都处于状况之外,呆萌地承包着笑点,被戳穿了喜欢讲荤段子还会害羞,真是不要太可爱)。同样,要撼动凌远的固执,融化凌远的坚冰,也必须是李熏然这种奋不顾身的类型,才能让彼此一头扎进去。赤野太太并未过多描绘凌李线,但是借凌李线揭开了谭宗明动心的原因——当你意识到一切身外之物都比不上他一个笑容。太美好了~

 

再热烈表白一次赤野太太,谢谢您的谭赵,让我看到了一段有趣的、现代版灵魂伴侣的爱情应有的样子,无比舒畅熨帖,给您比一个大大的心!啾!



附一个小目录


评论(30)
热度(1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雨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