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柠

坑底一躺不起,等待上帝抓起我的手。

【楼诚AU】方法论 - 8

*现代AU

前文请戳  7  ~

————————————


8

突如其来的一夜借宿似乎没有对明楼和明诚的生活造成任何影响,从回到律所的那一刻开始,一切又变回了从前的样子。明诚努力在九点半之前结束工作,尽量让回学校的时间宽松一些,明楼也不再提让他去家里住的事。

日复一日,明楼依然有忙不完的案件,没什么闲暇给他追查当年的往事,更不可能有时间感时伤怀。明诚的OA系统信息提示依然频繁闪烁,组里的同事们都很欣赏这个细致又高效的实习生,给他交代的工作逐渐从最基本的校稿、装订案卷、查询法规,慢慢变成了撰写文书和收集分析证据。当然,所有其他律师布置的任务加起来,大概还抵不上明楼一人给他的工作量,对此明诚忿忿不平。

方恺在OA上敲他:「昨天让你帮忙的那个案子,我要去工商局取个证,要不要一起去看看?」

明诚:「我在帮明律师写给客户的memo,一会儿还有个财产保全申请书。」

方恺:「你怎么永远都在做明律师的事?」

明诚:「我怎么知道?」

方恺:「恭喜你被盯上了,明律师可能把你当成了他自己的律助。」

明诚一愣,突然想起他的系统资料上明明白白写着“知产二组 实习生”,可明楼平时张口闭口都介绍他为“我的实习生”、“我的助理”。

什么时候变成他的了?

但是以明律师在组里说一不二的性子,老板不管,还有人能和他抢不成?

方恺:「真的,我还有点同情你,明律师这个人吧,太难搞定了。」

“方恺撤回了一条消息。”

明诚:「哈哈哈还好还好。」

方恺:「那我走了,你自求多福。」

明诚:「呵。」

 

明大律师的一桩诉讼进了二审,上午一直没在律所出现,门口名牌下的小圆点拨到“外出”那一栏,明诚等到正常的上班时间,数了数他书架上的文件夹才知道今天要上庭。

明诚前一天晚上在寝室里加班加点赶写那份英文的memo,就是为了今天一大早能交给明楼。他不愿意承认,可说白了他就是想要得到明楼的肯定,可惜人家根本不在。

这份期待憋了整整一早上,当明楼中午出现在办公室门口的时候,明诚都等得有些兴奋了:“明律师,X公司关于进口许可证和许可费的那个memo我已经拟好了,发在您邮箱里。”

明楼点点头开了电脑,一边脱外套一边浏览文稿。明诚立在他身后,看着他的表情一点点严肃起来,有些不知所措。

“我有没有告诉过你,简洁明快的行文更有助于客户理解?”明楼声音沉沉的。

明诚心里发毛:“是。”

“为什么要列举这么多可能性却又不提供倾向性的结论?”

“我觉得,我们必须把所有可能的情况罗列出来告诉客户。”

“不,”明楼抬手制止他的解释,“你是担心给出结论要承担风险。而且因为时间紧张,无法把这个问题研究彻底,你给不出结论。”

明诚非常委屈,他第一次独立写memo,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为了避免研究得片面,头一回在休息时间里勤勤恳恳办公。他梗着脖子倔了一句:“我研究了很久。”

“但是没什么价值,只能说明你不会利用时间。”

明诚一呛,不说话了,这种时候解释已经没有意义。大概一直以来明楼真的对他太温和,以至于他都快忘了在其他人口中,明律师是个锋利而威严的人,是个对下属严格对自己严苛的人。

明楼是知产部的一杆旗,在律所备受敬重,上下人缘都不错,可明诚知道,哪怕是组里的同事也不会和明楼走得太近,开玩笑都是偶尔为之。他们带着出于尊敬的距离感,把明楼留在一块孤独的高地,回过头来又说他不好亲近。

明楼把鼠标点在那份memo模棱两可的结尾处:“你永远要记着,结论是客户找到我们的核心理由。不管最终的结果是可行还是不可行,他们需要的是我们有建设性的答复,这样洋洋洒洒的东西对他们来说低效且无用。”

一针见血,明诚无可辩驳。

“阿诚,我可以给你发句‘good job’鼓励一下,然后自己把它改完,比拿给你返工快得多。但是那样的话,你永远也学不会该怎么写memo。”

明楼把文档调回第一页,用修订模式当着明诚的面加批注,哪里需要进一步检索,哪里列举没有意义,哪里措辞不够正式,哪里需要给出确切意见。明诚恍惚想起高中时候被老师拉到办公室逐字逐句改作文的光景,大学之后再也没有这样手把手教他的人,没想到踏入职场的时候,他还有幸能遇见明楼。

至于那天他把这份memo前后修改了四次,明楼最终一字未调发给了客户,都是后话了。许多年后当他成为一名优秀的有担当的律师,始终都记得那个有些气鼓鼓的中午,明楼告诫他,很多问题躲是躲不掉的,律师最要不得的,就是用官样文章辜负了当事人的信任。

 

第一遍批注写完,明诚才发现明楼看上去疲惫极了,转头望向他的时候,眼睛里几道清晰可见的血丝,显然又连续熬了夜。

明楼有心事。直觉告诉明诚,不仅仅是工作,而是别的什么破事把明楼拖住了。明楼困在那些烦恼里,他无从得知,也无法分担。偏偏他能分担的部分又做得这样糟糕,简直让他自责不已,居然一开始还不服气。

明诚回到自己的座位,余光瞥见明楼从抽屉里的小瓶子中取了两个白色的药片。声音从身后响起:“我一会儿有个会,休息一下,过半小时叫我。”

“您吃过饭了吗?”明诚下意识问。

“回来的路上吃了两个面包。”明楼抿了抿嘴,见明诚一脸担心,笑着声明,“我知道不是很健康,晚饭会好好吃。”

明诚指了指他的药瓶:“您在吃阿司匹林?”

“一点点头疼。”明楼毫不在意。他在单人沙发中滑坐下去,仰头靠在沙发背上,双眼一合便封起了那所有的凌厉和睿智,脸色竟显得苍白起来。

明诚转了半圈椅子,一瞬不瞬盯着明楼看。他想起以前课堂上同学分享的一个笑话——“有位律师,四十岁时去世了,他走到天国之门圣彼得跟前说:‘我要上诉。我不吸烟,不喝酒,定期做运动,最重要的是我才四十岁,不应该死。’圣彼得动手翻查记录,回答道:‘按照正常工时来算你的工作时间,恐怕你已经一百五十七岁了,这还只算了你收费的那些小时。’”

彼时他们刚进大一,只知道法律是公平和正义,不明白法律人为了捍卫这种秩序所付出的努力。他们曾为这个笑话哄堂大笑,可如今明诚看着疲惫却依然毫不停息的明楼,被这个笑话,刺痛了。

律所里的空调温度搁得很低,明诚打了个冷颤,立刻起身从衣帽架上取了明楼的西装外套,轻轻搭在他身上。明楼睡着了,低低的鼾声在办公室回响,平静而安稳。半个小时那么短,明诚舍不得叫醒他。

明楼小幅度侧了侧,外套一点点向下溜,明诚无奈,蹑手蹑脚走回去,倾身拎起西装领子,提到明楼肩上卡住。

手机突然震动起来,浅眠中的明楼迅速伸手去小茶几上摸,手肘打到完全来不及躲的明诚,一个激灵睁开眼睛。

几秒钟的寂静无话,房间里只剩手机嗡嗡震动的声响,明楼眯着眼睛看着近在咫尺的明诚,挑着嘴角懒散地笑:“是半小时到了吗?”

他没给红了脸的小孩儿回答的机会,快速摁下接听键,一句嗓音清明没有半分睡意的“喂您好”,又是专业可靠、八面玲珑的明律师。

 

秘书小姐站在门口和明诚确认几位客户的邮件是否发送完成,见明楼一挂电话,便凑过去小声道:“会客室有位先生找您,说是跟合伙人说好了,指名道姓要明楼律师。”

“预约了吗?”明楼示意她查看日程。

秘书小姐摇头:“没有,一来就说要让您过去一下,特别强调是高伙介绍来的。”

明楼冷笑了一声:“哪位高伙?我们老板?”

“谁知道。”秘书小姐一脸“你懂的,我也没办法”的表情。

“抱歉我没空。”明楼眼睛里都是嫌弃,转身收拾文件夹和笔记本,“阿诚,跟我去开会。”

秘书小姐紧紧跟上去,高跟鞋踏出一串蹬蹬蹬蹬,压低了声音再劝一句:“大律师,明大律师,您好歹去敷衍一下,万一真是哪个大boss呢?”

“怎么敷衍?”明楼脚步不停,“我们说出口的每一句话都要负责。”

“好吧~”秘书小姐很熟悉明楼的作风,理解地耸耸肩,不做无谓的坚持。

他们疾步穿过长长的走廊,那位先生等在会客室门口,直接截住了明楼,塞过来一张名片:“明律师,要见您一面还真是不容易,我这边和合伙人都是打过招呼的,您都不给个面子。”

“抱歉,我现在有个会。”明楼双手接过名片,可看也没看直接递给了明诚。

那位先生堵在明楼面前:“明律师,您就瞧一下这个合同,随便改改,耽误不了多少时间。”

明楼侧头看了一眼明诚,他心里好笑,想要找人分享。明诚会错了意,一时间不知所措,以为这个眼神是需要他做些什么,鼓足了勇气开口:“明律师要去开会,我是他的助理明诚。您如果真的需要找明律师,请跟我预约。”

明楼愣住了,眼底突然浮现出笑意。

那位先生并不理会明诚,依然冲明楼不满道:“明律师,您就拿个小孩子来糊弄客户的吗?您自己随便看看不就好了吗?”

明诚一不做二不休,上前一步挡在明楼身前,在背后打手势让明楼快去开会:“律师看合同就像医生看病,您敢让医生给您随便看看吗?随便抓把药?”

明楼嘴角挂着一抹不明显的笑,老神在在地离开。

“我就随便咨询一会儿,还要预什么约!”那位先生着急了。

明诚不为所动:“行啊,那我们也就随便给您说说,您可千万别当真。”

“你一个小助理,不要太嚣张了。到时候合同出问题上了法庭,照样要来找明楼。”

“明律师如果在法庭上为您说话是亡羊补牢,现在为您说话是未雨绸缪,您除了一直提及合伙人,尊重明律师了吗?您口口声声‘随便改改’,尊重您这份合同了吗?”明诚表情非常严肃,“恕不奉陪了。”

他绷着背走到拐角处,留给那位先生一个笔挺的背影,一转弯骤然泄了气,后怕地往墙上靠,被一只有力的手捞起来揽住了肩膀:“你很厉害啊。”

明诚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跟谁学谁嘛。”

“怎么就一言不合冲上前去了?”明楼的气声裹着笑意。

“如果真是哪位高伙打了招呼,我去说这些话,比您去说好多了。”明诚解释,“但是如果我因为这个被辞掉了……”

“想什么呢?”明楼失笑,抬手轻轻擦掉小孩儿额角的薄汗,“这个地方没那么多歪门邪道,还是各凭本事说话的。再说,我怎么会让你被辞掉,看把你吓的。”


(TBC.)


小目录


评论(98)
热度(69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雨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