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柠

坑底一躺不起,等待上帝抓起我的手。

【楼诚AU】方法论番外02

明大律师和明小律师的二十六件事


* 现代AU

* 一些工作和生活中无时间顺序的杂乱片段

全文请戳  小目录  ~

——————————————


F——Fatness[发胖]

明诚窝在沙发里刷手机,突然爆发出一阵的盒盒盒的笑声,连笼着他的落地灯光晕都跟着晃了晃。

“你看什么呢?”明楼吓了一跳,从电脑后面探出头来。

明诚盯着手机,拖长音调一字一句道:“一篇文章,《油腻中年男律师减肥记》。”

反了天了!明楼拒绝继续沟通。

“就是我一直看的那个‘律界波澜’公众号,今天讲律师如何锻炼身体。”明诚笑眯眯蹭过去,伸手捏了捏明楼暂时还没有太多油水的肚子:“明大律师借鉴一下呗。”

明楼一把攥住那只作乱的爪子,锋利的眼刀从镜片后面扫过来:“怎么?你现在嫌弃我是油腻中年男律师了?”

“不敢不敢。”明诚就着被他抓住的姿势,另一只手飞快滑动手机屏幕,“这里面讲了一个案例,一个律师人到中年,因为工作太忙,常常在办公室吃盒饭,又缺乏运动,身形开始发胖,肚子大起来,不复年轻时的英俊……”

瞎说什么大实话?明楼好气又好笑,正儿八经跟他狡辩:“托你的福,我是经常在家吃饭的。”

“但是运动太少,人太懒。”明诚撇着嘴不住摇头。

明楼把人扯过来一点,贴着耳朵低声道:“缺乏运动吗?嗯?”

明诚不服,灵活地挣出那个怀抱:“真的,不光是发胖的问题,身体也会垮掉。”

明楼眼睛一斜,听凭他折腾。

“跟你推荐一个新的座右铭吧。”明诚眼角闪过一道狡黠的光,“——我有一个梦想,面朝案卷,寿比南山。”

“你在劳动组都学了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

明诚一本正经在手机上戳戳点点:“大哥现在健身房都去得少了,我打算根据这篇推送帮你弄一个锻炼计划。”

“你要一起吗?”明楼懒洋洋问。

“我还没到时候,”明诚伸手比划,“90后的青年律师最重要的是保健,左手保温杯,右手枸杞茶。”

很快,中年律师明楼接到了他家小爱人制定的第一阶段锻炼计划。在这间公寓里住了十年,明楼头一次把每个房间的地板认认真真拖了一遍,累出一身汗。

见了鬼的健身,哪个公众号会说律师要靠拖地来锻炼身体的?

青年律师明诚正坐在餐桌边审核一份客户的人事文本,非常欣慰地瞄了一眼终于妥协并开始做家务的明大少爷。

一举两得。

 

G——Gift[礼物]

二零一六年的新年,明诚已经攒了半年的正式工资,终于能为他家大少爷买一对袖扣作礼物。不曾想刚从西南一带风尘仆仆出差归来的明大律师,拿得出手的回礼却是一只紫砂的茶宠貔貅。

“大哥现在真是越来越敷衍,买个当地纪念品就当是新年礼物了。”明诚捏起那只貔貅瞧了瞧,材质倒细腻光润,表情却是又呆又凶悍。

明楼边脱外套答他:“送你挺合适的。”

“哪里合适了?”明诚好奇。

“辟邪避凶。”

“当我打手咯?”

“能吞万物而不泄。”明楼声调一变,其间的几重意味气得明诚把那茶宠往桌上一搁,当啷一声。

明楼赶忙解释:“开……开源节流。反正你最近也在帮着理财了。”

“不想理了。”明诚翻了个白眼。

“那可不行啊。”明楼好脾气地劝,“三毛先生说,爱如果不落到穿衣、吃饭、睡觉、数钱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中去,是不会长久的。”

明诚斜了他一眼:“这貔貅也没经开光,估计也没什么灵性,明大律师还是自己留着玩吧。”

“要开什么光啊?”明楼伸手揽着他家小孩儿,“家里养着一只呢,天然材质,灵气十足,样子还漂亮。”

后来明楼睡了一晚上沙发。

 

H——Hair[头发]

法律界有一道不成文的魔咒,刚入职的年轻律师在打怪升级的道路上有三大障碍——干不完的活导致猝死、可怜巴巴的月薪导致没钱、任何事情都导致秃头。

明诚工作效率很高,虽然不乏熬夜的时候,但还不至于危及健康;自从认识明楼,似乎金钱也不再是他的主要束缚;但作为广大发际线后移人群中的中流砥柱,明诚还是没能逃出这个魔咒。

即使是最不关心外貌的人,内心深处也多少产生过脱发的恐惧,明诚原本以为自己并不在意,直到有一日做了个莫名其妙的梦——

他和明楼面对面站在一片模糊的背景中,明楼周身洒满圣光,向他伸出手,深情款款地做出意思表示:“若你一生学法,我愿陪你掉发。”

明诚猝然醒过来,下意识扯住被子,把明楼也惊醒了。

人到三十尚未开始脱发的明大律师睡眼朦胧地看着自家小孩儿:“大半夜的你干什么呢?”

明诚的呼吸居然还有些不稳:“……说不清是好梦还是噩梦。”

“别去想了。”明楼轻轻拍了拍明诚的背以示安慰。

半晌,明楼以为他已经入睡,冷不丁又听见小孩儿轻轻说:“我们班小姑娘以前议论,不能找法学院的男生,不然对后代的发量有影响。”

明楼哭笑不得地睁开眼睛:“现在的法学生都这么深谋远虑的吗?”

“反正我没这个顾虑,放心找个同专业的。”明诚实事求是有一说一。

“是是是。”明楼笑得没脾气,胳膊一伸把明诚圈过来,“那睡觉吧好吗?你看看我,头发这件事真的也不用太担心了。”

明大律师当然不知道自己在小孩儿梦里许下了怎样海誓山盟的承诺,可对明诚来说,担忧是真的,爱也是真的,这样的表白虽然丧病,也是足够厚重了。

 

I——Illness[疾病]

明诚转到商务合规部的第一周,明楼恰好在出差。初来乍到的小菜鸟为了给新同事留下好印象,每天拼了命干活,饮食不太规律,吃得也杂,到周五晚上仿佛崩断了一根弦,急性肠胃炎把他整个人摧垮了。

明诚强撑着煮了一碗粥,在药箱里摸了诺氟沙星和藿香正气滴丸,很不幸迅速吐了个干干净净。

额头越来越烫,脸色也渐渐泛白,眼见着体温计里的水银柱直奔向38℃,明诚开始脱力,缩进被子里捂出一身汗,敷着一条冰毛巾给明楼打了个微信语音。

“去医院,不要撑。”明楼斩钉截铁。

明诚把被子卷得紧些,声音蔫蔫的:“我换睡衣了,没力气出门,明天说不定就没事了。”

“你吃不进药,明天好不了的。”明楼在电话那头干着急,“不要仗着年轻就不把自己当回事,听话。”

“真的没事,跟你说说话就好。”

他肠胃不好,一直有慢性胃病,小时候饥一顿饱一顿留下的后遗症。大二有个双休日,他独自待在寝室,也是这般突如其来地上吐下泻,直到最后几乎脱水,实在撑不住,找了隔壁寝室的同学,颤颤巍巍被扶到医务室,转院出去吊盐水。

明楼没听说过这件事,如果听到,必然是要板着脸把小孩儿骂一顿的。

明诚挂掉电话后埋头睡了不到半小时,迷迷糊糊中听见钥匙开门的声音,一个激灵坐起来,眼睛费力地眨了眨,瞧见了匆匆忙忙跑进房间的明镜。

“大姐?”明诚一下子清醒地坐起来,他睡的是明楼的床,抱的是明楼的被子,着实有几分慌张。

“阿诚,我带你去看病。”明镜视若无睹地走过来,外套上还留着夜风的凉意,一双手却暖得让人安心,“要是明楼不告诉我,你就打算这样拖着?”

烧得滚烫的手腕被明镜纤细的手指抓着,明诚抬头对上她那双担忧又焦虑的眸子,什么话也说不出,突然想整个人就那样向姐姐身上靠过去。

明镜伸手把搭在旁边椅背上的衣服一件件取过来,语气轻柔却着急:“你先换衣服,然后我们去医院。这种胃病不吃药,拖是拖不好的。”

真是两姐弟,说话都一模一样,关怀中带着不容置疑。

明诚心里狠狠一酸。

明镜替他披上外套,紧紧揽着脚步虚浮的小孩儿去地下停车场,半是心疼半是嗔怪:“你和明楼都是这样,什么事都要自己扛。”

“没有啊。”明诚虚弱又乖巧地笑,“一点小毛病,本来不用麻烦大姐……”

明镜叹了口气:“姐姐是干什么的?不就是给你们一个可以撒娇的地方吗?你们俩都应该好好学学明台!”

“是,都听大姐的。”

若干天后,出差回来的明大律师很不厚道地深感这场病来得及时,明镜和明诚之间那点说不清道不明的尴尬,就在那个血浓于水的夜晚,不知不觉间烟消云散。

 

J——Judicial Examination[司法考试]

大学毕业的那年暑假,明诚是在繁重工作和司法考试的双重折磨下度过的。他如愿在七月初正式和A所签订劳动合同,可刚开始工作的两个月实在有心无力。

组里的高伙体谅要参加司法考试的员工,几乎不让明诚加班,但时间还是远远不够用,挤着六点晚高峰回家的明诚,连等电梯时都在手机上争分夺秒刷真题。

自从开始读理论法,每每看新闻联播的时候,听到少数民族就能反应出区域自治制度,听到国家机关就开始联想它的设立撤销合并,尤其接触卷四那种思想端正的论述题以来,分分钟觉得自己可以在政府机关里当个领导秘书。

谁知道呢?说不定上辈子还真是。

明楼每天下班回家见到的都是同一个画面——小孩儿盘着腿往沙发上一坐,左膝放着平板,两倍速播放刘凤科、徐金桂;右膝摊着厚厚一本书,锁着眉头拼命转笔,一脸生无可恋的性冷淡。

明楼站在玄关认认真真告诫:“小心以后罗圈腿!”

“大哥你说什么?”明诚拔了耳机,音频里加速之后叽叽咕咕的声音回荡在客厅里。

“这个姿势以后会罗圈!”明楼一字一句重复。

明诚几乎要暴走:“我早上刚背的复议机关,做了一天尽调,现在特么全忘了,你居然跟我说罗圈腿?!”

“不说了,我给你做点夜宵。”明楼妥协。

家里养着个请不了假的焦头烂额的考生,舍不得让他做事,明大律师被迫习得了许多技能,比如明诚六七岁就学会的煮面。

小孩儿最近掐指一算,觉得快要来不及了,被足够摞到大腿的备考资料逼得脾气见长,明楼万分理解,心甘情愿在厨房里掰青菜敲鸡蛋,扯着声音喊了一句:“你把音频放出来吧,每天四五个小时连续听耳机,要是耳鸣了我可不管你。”

回头却发现小孩儿就站在身后,耷拉着脸,面上还有几分歉疚:“大哥,这段时间我是不是对你太凶了?”

“复习很紧张吗?”明楼腾出手来摁了摁明诚的肩。

“有点。”明诚老实承认,“今年考不出的话,明年又在国外,回来都二十四岁了,还拿不到律师证,太差了。”

明楼本想好好劝一劝这种思路,可转念一想,这么长时间里明诚难得这么乖,实在应该欺负一下。这么想着,唇就贴过去:“你倒是不凶,可我最近回家以后很无趣啊……”

“不是吧?”明诚一愣,赶紧指了指快要沸腾的锅,随机应变:“我饿了。”

“吃完再说。”明楼老神在在把长筷子伸进锅里搅动面条,一本正经站在明诚的角度考虑问题,“你真的应该放松一下了,很有助于你备考。”

“刚吃完饭不能剧烈运动。”明诚挣扎。

“那你再看半小时的书。”明楼驳回。

“半小时背不完人大制度的!”明诚义正言辞。

“人大代表也是要过夫妻生活的!”明楼据理力争。

明诚咬牙切齿地默认了。

他在风头浪尖上的时候还能分出些精力,悲惨地意识到,玩物丧志,色令智昏,这下更加来不及了。


TBC.


评论(50)
热度(6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雨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