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柠

坑底一躺不起,等待上帝抓起我的手。

【楼诚】【评】长评这种东西除了作者本人真的会有人看吗


要爱甜米一百年!
要吹甜米一百年!
我们米说了,长评就要叫这个标题,博出位!!


whatdidfermiparadoxsay:

——给我最喜欢的城市童话《方法论》

  
  

一个没有收养明诚的明楼养成明小律师的故事。

  

一个还没有真正见到灵魂伴侣就先给人冠了夫姓的故事。

  

一个优秀的单身大学生一步步沦为上司的管家司机仆人伴侣家人的故事。

  

一个南非真钻王老五一步步沦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生活不想自理的诚管严的故事。

  

一个从头到尾贯不停立Flag和打脸,深喑《伪装者》原作精髓神韵的故事。

  

 

  

【打脸x1:他果然是不记得他的】

  

所有一语成谶的背后都是头破血流的一往无前。

  

故事开篇干净利落,已经通过面试的大学生到公司报道,实习第一天隐隐约约有点期待又带着惴惴不安的心情,都完整地表现在明诚的一举一动中——抹了啫喱的头发、翻遍律所官网、了解OA系统、盯着明楼的半身照、强行给自己找事做以及接过明楼的外套等。

  

在一部长篇小说最重要的地方,第一章,明楼的出场不过寥寥百字,甚至还有一半是通过一张照片来表现。“成熟”“锐利”“还算温和”“凌厉”“利落”“优雅”“深不可测”都是表现在一张半身照上。接下来出场的是声音,低沉醇厚让明诚不自觉地紧张。再然后出场的是眼镜片和金丝边框,下颌,然后才是明楼这个人。一点一点地让角色从扁平中立起来,从窥见角落到面对全部,细节克制而熨帖。明楼就是这样,他是一个尖锐的矛盾体,包裹在英俊微胖的驱壳里。

  

这张照片带出了三年前的匆匆一面,和明诚微微的失落。

  

他果然是不记得他的。

  

第九章,明楼不慌不忙地开口:“我的最后一堂课上,唯一一个问我问题的男同学,为什么不记得?”

  

接外套任务达成。

  

 

  

【打脸x2:这么幼稚这么任性,听着不像是明楼的风格】

  

第二章,明大律师也很轻松,出镜更少。

  

反而侧面描写更能加深印象,就像是平凡生活中会遇到的事情,你还不认识一个人的时候,意外地先听了很多八卦。从别人口中听到明楼和明达集团的关系,明诚好奇刚毕业的明楼。

  

爱情都是从好奇开始的。

  

明楼和王天风的对峙让明诚笑出声,diss对家这么幼稚的事,不像是明楼的风格。不过可能明诚暂时被学长的光环笼罩,忘记了早上大律师要一杯美式咖啡还要加拉花的无理要求。

  

隔天明诚就领略到了明楼的小幼稚。

  

“明楼得意一笑:‘可能是因为全组只有我懂法语。’”

  

一个惜字如金的大律师突然开始小骄傲起来。

  

过了段时间领略到了明楼的小任性。

  

因为索邦是父母相遇的地方,明楼说,他那么多年就任性了那一回。

  

泡咖啡任务达成。

  

 

  

【打脸x3:他打小就很少对什么事情提起热情、法律不是信仰】

  

第三章开始进入工作阶段,明诚的每日工作内容徐徐展开。这也是《方法论》吸引人的一点,再晦涩的知识和内容,都能深入浅出,没有学过法律的读者也能明白。其中还包括实习的情况,职场相处的规则,该问的不该问的,该说的不该说的等等,适合3岁(未成年人保护版)到80岁的所有读者。

  

第二天,明楼带着明诚见客户,明诚立刻雀跃了一把。

  

第十章,明诚想,法律是明楼的信仰。

  

第25章,明诚的毕业论文,选择了劳动法方向。 

  

拿小饼干任务达成。

  

 

  

【打脸x4:我的助理】

  

明楼和明诚的第一个案子,也是明诚第一次出去见客。听见明楼说他是“我的助理”,“非常优秀“,下意识还站直了一些,像是一个可靠的小朋友。

  

这个案子逐渐会深入到明楼曾经的故事,助攻明台即将出场,小貔貅诚上线,作为承上启下的一章,非常精彩。

  

实际上,明诚的系统资料写的是“知产二组 实习生”,明楼开口闭口却都是“我的实习生”“我的助理”,硬生生把明诚圈进了自己的小领地里。

  

再实际上,明诚也开始挡着不速之客,梗着脖子说:“我是他的助理明诚。”

  

陪见客记笔记任务达成。

  

护犊子与被护犊子与反护犊子任务达成。

  

 

  

【打脸x5:天天都回去那么早、住我家去呗】

  

私下吃饭还带着弟弟,明大律师一开始就没把明诚当外人。配角陆续上线,明台出场助攻一把,梁仲春带着旧案浮出水面,小貔貅露出了刺,又安安分分低下头。

  

明楼说:“我家里,你别怕。”

  

见家长(弟弟)任务达成。

  

被上司捏后颈任务达成。

  

坚决拒绝了同学的邀请结果转天就跟上司回家任务达成。

  

 

  

【打脸x6:家应该是什么感觉?明诚不知道】

  

门缝透出来的一丝微光是明诚心里防线上的一道裂痕。明楼在高强度工作的间隙开始担心明诚,一个本地的孩子为什么暑假不回家,家里人为什么不给他打电话。一个对手机最疏离的人,一个把被子裹得很紧的、一直没怎么睡着的小孩儿,也悄悄在明楼的心上扣了扣门。

  

行文到这里,明楼和明诚两个人的性格都已经非常鲜活,作者并不急于将他们的过去一股脑泼出来,而是让读者跟着角色一起一步步探底,相互了解。他们的行为背后都有更加深层次的原因——家庭背景、教育水平、周围环境等。

  

买早餐然后一起吃早餐任务达成。

  

所以家是什么感觉?

  

是几个月后,明诚被明楼拉去同居之后,在超市里对比不同容量和品牌的酱油,是给炒锅配一把好锅铲,是絮絮叨叨告诉明楼在菜场买肉和在超市买肉的区别。

  

是明诚等明楼回家,闻见明诚另一侧小茶几上摆着洋桔梗。

  

小管家loading。

  

 

  

【打脸x7:九年时光、两层阶级、一个职场和无数秘密】

  

还没有开始工作的学生可能不明白“一字不改”的意义。

  

各种被打回来的策划、文案、项目、预案能够让人精神崩溃。从一开始,明诚就是一个学习能力非常强的人,整理卷宗、撰写文书、收集分析证据等等都已经手到擒来。

  

明楼面对明诚也是倾囊相授,包括自己七八年的从业经验、各式各样光怪陆离的案件和Memo的正确撰写方式。不论读者是学什么专业,都能够从中获益。

  

工作之外,明诚收到了监狱来的信,突然了解了一点明楼的旧事,俩人不约而同开始调查,为同一桩事心绪难平。

  

这可能就是脑电波的培养过程。

  

明诚那时候想,明楼是在云端上的人,只能仰望。

  

第20章,明楼举重若轻:“你听过我的故事,若是要比惨,我又好到哪里去?”

  

跟谁学谁任务达成。

  

揽肩膀达成。

  

继续护短。

  

以及明楼听见明诚有条理地介绍大学的社团,有出现了点莫名其妙的小骄傲。

  

 

  

【打脸x8:这么美的诗,适合读给喜欢的人听、适合相爱】

  

明诚第一次跟着明楼开庭。他还是个小助理,做的只是准备材料,及时给明楼递文件。这时候就已经能够看到铜墙铁壁和与子同袍的风骨。明楼的气势有多强大,在庭审结束之后他就有多落寞。

  

旧事重提,山雨欲来。明诚的老教授教过他们一首浪漫的法文诗,竟然是明诚唯一能够脱口而出的法文段落。明楼和他聊到了索邦,聊到了法国。

  

后来,明楼说:“你当初念那首法语诗的时候,大概忘了我是你学长,可能和你遇到过同一位老教授。他是我的导师,他说这首诗,读给喜欢的人听。”

  

第27章,明楼终于带着明诚去了巴黎,回了索邦,站在父母相知相识的地方。他曾经说索邦适合学习,适合相爱。

  

他最意气风发的日子,终于能够展现在明诚面前。

  

“连我的主意你也敢打”任务达成。

  

打领带任务达成。

  

 

  

【打脸x9:他可能已经失去了爱一个人的能力】

  

明诚想,一年后他就会离开学校,离开助学金,离开国家补贴的食堂和宿舍。他比任何人都更加明白“钱”的意义。

  

除了自己,谁也救不了你。

  

明诚在明楼家住了下来。吃油条,喝豆浆,热气腾腾的早餐,和一个家。

  

明楼关心他,照顾他,心疼他。很难说这时候到底是什么样的感情,明楼已经打开了心门打开了房门,一切都绝对敞开,只等着明诚一步步走过来。

  

接受明诚成为他的家人,知晓他最庞大的秘密,想要明诚更快地成长起来,和他并肩而行,又想他一直在身边,在家里。但就是这样复杂的情感,一点一点加深,纠缠之后,就只能指向一个方向。

  

你是我想要共度一生的唯一人选。

  

爱落到实处,就是油盐酱醋茶,是一碗面,是晨跑的阳光,是一路同行。

  

可是喜欢上明楼不是靠他的能力。明诚想,那是他的本能。隐秘的爱在朝夕相对中疯长如藤蔓。

  

擅做主张小情绪上线。

  

管着明楼不喝酒任务达成。

  

司机任务达成。

  

在办公室磨蹭15分钟跟着明楼回家任务达成。

  

双毒幼儿园斗嘴任务达成。

  

 

  

【打脸x10:从小到大我就没有让他满意的时候】

  

不喑世事的小少爷明台一上线,整个基调就变得活泼明快了许多。抱怨着大哥的不近人情、要求过高,吃着烤串,才让人想起来,哦,明诚也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三学生,他背着太重的过去了。

  

转头明台三句话把明诚劝回了自己家。

  

明大律师:欣慰,满意。

  

过门任务上线。

  

 

  

【打脸x11:大姐对你很感兴趣】

  

明楼:“大姐对你很感兴趣,什么时候有空来家里吃个饭吧。”

  

明镜:“有空就来家里玩,你看明楼多高兴。”

  

大少爷笑得太明显了。

  

脑电波交流达成。

  

 

  

【打脸x12:要说看住,我倒是想让阿诚看住你】

  

过门见家长的两章轻松又愉快,各种Flag满天飘,一直到最后一章都还在拔旗子。

  

“我倒是想让阿诚看住你。”

  

“叫大姐就好了呀。”

  

“以后把这里当成自己家。”

  

“不好好吃饭不好好睡觉都赶紧告诉我。”

  

以后就是明诚诚的家了。

  

明楼楼不开心了。阿诚是我的人,用我的人还当着我的面安排。

  

于是把明诚送了回去,预谋好了下一次带他回家。

  

 

  

【打脸x13:明楼觉得自己出现得……实在太晚了】

  

行文到现在,我最喜欢的一段就是大律师喝醉了,有什么呼之欲出,但是他没有选择在那个时候去找明诚。

  

一切,都将会在清醒、坚定、又温柔的时候发生。

  

明诚的秘密也敞亮地展开给明楼看,两个可怜人都不想要对方的同情,他们只要还呆在一起,互相依偎着,扶持着向前走就好了。

  

“二十一岁的明诚说,人各有命,我不怨天,也不信命。”

  

到这里我才敢放声大哭。

  

这就是明诚了。我们都不止一次想过明诚如果没有那么好的运气遇见明楼,他会是什么样子?是依旧姿态挺拔,或者是一蹶不振?

  

感谢《方法论》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明诚的坚韧和野性是流淌在血液里的,只要给他一束阳光,他就一定能够野蛮生长。他走过歪路,也在一夜之间被一碗鸡汤拉了回来。

  

还没有开始看的时候,我觉得有点遗憾。没有了十几年的朝夕相处,楼诚还会是楼诚吗。结果是,不论哪一种可能,楼诚相遇之后,都是楼诚。开头说的“一个没有收养明诚的明楼养成明小律师的故事”,意思是,他是他的导师,是他的引路人。虽然《方法论》没能让我们看到小阿诚被明楼带大的过程,但是看了大律师对小律师的栽培。

  

是异曲同工的。

  

这天晚上,他们有了第一个气急败坏的吻。

  

明楼出现得不晚。甚至是刚刚好。

  

攒够了二十几年的运气,才遇到了对方。

  

这时候,明诚只是明诚,明楼只是明楼。

  

不许抽烟任务达成。

  

 

  

【打脸x14:我也想的呀】

  

情意互通之后没有扭捏,明大律师一车就带走了明诚。

  

见客,恐吓,双双联手坑人,打响嘴炮。明楼出差,明诚参加社会实践,突然有了决定。

  

决定要奔向另一个未来,决定要和过去告别。

  

他去了监狱,终于放声大哭。

  

我实在是太喜欢这里的明诚做的决定。原剧里暂时的原谅让我觉得有些别扭。

  

孑然一身的明诚和风尘仆仆归来的明楼,复习了一整晚民事案件庭审流程。

  

对旧案有了十足的把握,明楼回家报告好消息,明镜打趣问:“有什么条件就说吧。”

  

明楼带了明诚回家过年,脱口而出“我想给他一个家”。

  

明镜打他:“我也想的呀。”

  

春节究竟还是让一些事情变了,明诚坦言自己对劳动法更有兴趣,明台……明台开始动脑子了。

  

明楼从巴黎回来,只身出柜,明镜叹气。

  

“我早该知道,你故弄玄虚跟我谈诉讼条件,你说你要给他一个家。”

  

提前的蜜月达成。

  

小管家做饭任务达成。

  

 

  

 

  

《方法论》的引人入胜不只是在这些我自己挑出来的恶趣味打脸上,这和《伪装者》一样。它们让情节生动,鲜活,充满烟火气,让角色丰满可爱接地气。看前面的时候刚想问一句“明大律师你在天上呆着累不累”,下一秒他就委屈巴巴地怪明诚“连我的主意你都敢打”。还有很多很多的细节铺垫就像是彩蛋,重刷第三次的时候都还会发现这样的小惊喜。明诚腹诽没有钱买西装,明楼带着明诚去买西装;明台的衣服还没换过一轮,而明诚只有两件外套,等等。

  

雨柠太太本人也是极力克制的,带着她独有的幽默感,调侃明诚的头发,调侃明台的脑子。遣词造句都非常成熟,可能是不断推敲,也可能是灵光一现,我也不确定。我只知道文章干净利落,多一分多余少一分不够,角色出场把控有度,很多次换一个就不对味了,一切都刚刚好。

  

剧情走向都有自己的灵魂,角色曾经的经历和当下发生的事情推着他们向前走,每一章都是小小的台阶,从接外套到递咖啡到开车到做饭,感情循序渐进水到渠成。

  

剧情推着他们走到同一条路上,并肩而行。

  

这是最好的楼诚AU。

  

它披着精心剪裁量身定做的现代都市外套,骨子里是楼诚忠、勇、精、强的血肉。

  

他们是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是独当一面的王者,是铜墙铁壁。

  

 

  

 

  

 

  

这段是不打算打在正文里的碎碎念想说给您听!我是个特别挑剔的读者,以前看到文章里对话用奇奇怪怪的标点符号我就难受,现在看到半角的「」竟然觉得妥帖得就像盖了很多年的小毯子。开篇也超级喜欢,最近看了些其他的小说,长篇看多了能看出一点门道,越是看得多越是觉得您的笔力深厚,有取舍。一边写长评我一边吐槽别的小说,开头把80个配角拉出来溜一遍,没有意义的对话也塞了一大堆,还是方法论好啊,介绍得清楚直白恰到好处。突然意识到方法论里面的阿诚哥比我还小一岁……觉得自己真没用嘤嘤嘤。看到最后几章发现自己没有来得及在lof留评论真是很惭愧,像是在白嫖……希望您能喜欢!!!!

  


  

END

  


  


 
评论(6)
热度(189)

© 雨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