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柠

坑底一躺不起,等待上帝抓起我的手。

[写手20题]


谢谢 @mimi剑雨秋霜 ~

没坑没退就是有点点忙(T▽T)


0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雨柠。

感觉从中二时期开始用了好多好多年,“柠”是家里人叫的两个小名拼在了一起,“雨”大概是因为起名那天下雨?【如果天晴或者打雷可能就是另一个名字了hhhhh


0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如果不算初中和高中的黑历史……那大概是从楼诚开始真正写同人的~

继续写当然是为了爱呀,实在太喜欢的时候,基本上是控制不住寄几的,每次觉得差不多就这样吧,上帝会抓起你的手hhhhhh~

最开始想给楼诚脑一段完整的中年和晚年,于是有了三十年;

想在二次元和三次元找一个连接点,于是有了方法论;

想快点找个人收了老庄,于是有了会有光……(*/ω\*)


0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


天知道什么文风hhhhhh

可能写不同西皮和时代会略有差别,但是整体上都是絮絮叨叨磨磨唧唧的


0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贫瘠的历史,并没有早期可以比较= =

也许只是比小时候多了点逻辑?

每次开坑都很想有所突破,挑战一点没写过的东西,可是似乎从来没啥进步,凭感觉来= =


05. 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强情节性和逻辑性,七分透彻三分留白,恰当的地方有幽默感和令人会心一笑的梗~


06.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键盘要爆炸的肯定是埋了很久的铺垫或线索揭开的时候,但也不擅长,只是单纯特别激动~


07.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环境渲染和大场面的情节,尤其是有很多人物一起出现的那种;

另外写文过于平淡而啰嗦,写不出精炼但能戳人的句子QAQ


08. 你写一篇小说/ 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好久……而且极其不均匀……|・ω・`)

不算考据过程,单纯写字的话,最慢的是蔺靖,每句话都一字字改很多遍,《勿念》六千五写了整整一个月;最快的是凌李,《关于我们为什么没法去看雪》六千字是一天搞定的,以为甜米女士逼得急,结果根本不急(ノдヽ)……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严重大纲强迫症,写大纲、改大纲的时间和写文可能差不了多少哈哈哈哈哈哈……

楼诚原著向需要历史细节的,考据无底洞;医警这种不熟悉的领域,大概前前后后两个月;会忍不住找人嘚啵脑洞,然后继续写大纲、改大纲,无限循环……


10.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似乎没啥,就是坐着一动不动,少数时候单曲循环~

困扰大概是一个姿势几个小时会突然扭到脖子(/ω\)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派,word爱好者。电脑码字,手机记碎片脑洞。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大纲类似于草稿?风格落差不大,每读一遍都会拼命改细节和字句……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现代写起来更顺手,抒情为主。但真正会写得特别兴奋的大概是原著向,毕竟初心,艰难而快乐= =


14.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读书杂,大部分时候在读各种正史野史和耳熟能详的小说,谈不上迷恋哪个作者,可以说几本对我影响挺深的书。文风是学不来的,都是用来膜拜的~

《小王子》,可以读一生的童话,纯真,清澈,忧伤;

《傲慢与偏见》,我读的第一本世界名著,积极明快的爱情启蒙,霍然打开一个新世界,也许很多女生都想过成为一个像伊丽莎白这样聪慧有傲骨的姑娘(刚还在和赤老师讨论,科林叔版的达西先生真的太帅了!嘤嘤嘤吹爆);

《平凡的世界》,陪我度过了整个高中,塑造三观的读物之一(之后男神还演了少平,捂心口);

《穷查理宝典》,常看常新,老人家怎么这么有道理;

《围城》,足以见证钱先生从容的智慧和精致的讽刺,从头到尾对各种神比喻和描写拍案叫绝记忆犹新;

通俗历史读物看了好多好多,基本是每天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印象最深的可能是《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在我心中胜过了启蒙读物《明朝那些事》的滤镜加持,我实在喜欢张宏杰由点及面、一针见血的评论


15.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没,能力太有限,作为爱好可能更畅快一些~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一直相信读一个人的文能在一定程度上认识这个人,事实证明,以文会友还没怎么出过错~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呀,脑洞来了的时候,没日没夜码字的热情吓到自己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这两年我自己最喜欢的大概是蔺靖的《勿念》。本来以为《三十年》已经算掏空了我,没想到写得最心有戚戚的是还是蔺靖,三个短篇之后,再也不敢动笔了(ㄒoㄒ)


萧景琰一生六十五载,其间三十四个春秋与他相爱。所谓惊世风流换你盛世安,蔺晨不只是说说而已,萧景琰也从未允他当真去换。所幸一生走到最后,盛世尚安,风流仍在。

他一身利骨,只留一处软肋给那白衣客,已足够温柔。

他一世洒脱,只将一人喜怒哀乐放在心头,算不得沉重。

那个冬天格外冷了些,蔺晨在琅琊后山埋下一件萧景琰的衣裳,也埋下一坛新酒。待到新酒熬作陈酿,衣冠冢周围亦是草木葱茏。

那处有碑无名,闻得见隐隐约约几缕花香,叫人想起那年悄悄别在太子殿下耳际的桃枝,侧头便是扑面芬芳和美人薄怒,总也看不够。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文风天然形成只能接受【?

希望能学会精炼的表达,能幽默一点【能写快一点x……


20. 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维木向东  @whatdidfermiparadoxsay 嗷嗷嗷,上!

 @灰灰 灰老师,Friends什么时候有(下)!


评论(10)
热度(37)

© 雨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