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柠

坑底一躺不起,等待上帝抓起我的手。

执子之手,便是光明坦途 ——送给阿不太太的《美丽人生》

    


    追了近两个月的《美丽人生》猝不及防完结了,趁热打铁送给  @阿不 太太一份语无伦次的表白~

    谭赵大概算是楼诚衍生里最放飞的一对,电视剧寥寥几笔的勾画还不足以充实其人设,给了太太们很大的发挥空间。然而《美丽人生》依旧是我所读过的私设最丰富的一篇,在两个家庭熟稔的背景下,他们兄友弟恭、竹马竹马地相伴长大,小谭为小小赵遮风挡雨,温暖了他整个成长岁月;小小赵始终陪伴在小谭身边,给他最坚定的支持和爱慕。那些温柔的过往,隐约有一丢丢现代版楼诚的感觉。

    故事从呵呵傻乐、懵懵懂懂的少年岁月缓缓展开,经历情窦初开的学生时代、意气风发的清俊年华、崭露头角的事业初期,终于在老谭四十岁的人生大关、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命途大劫之后,走向了最终的瓜熟蒂落。

    这注定了阿不太太笔下的谭赵是一股清流,没有动辄开车的激情四射,而竟然是直逼少年纯爱的一段感情。有暗恋,有挣扎,有窃喜,有期待;有小心翼翼的揣测,有掏心掏肺的付出,有酸涩揪心的放手,有惊心动魄的劫难,还有溢于言表的幸福。

    我们总是倾向于把人物类型化,通过情节和常见的梗给他们贴上标签,久而久之就将其框死在特定的印象里——尤其是涉及到老谭这种或许终身不会接触到的级别,便一厢情愿揣测他那个金镶玉的世界;涉及到赵医生这种一旦跑偏简直人格分裂的设定,便强化他工作中的不苟言笑和生活中的放浪形骸——于是一旦没有文笔和逻辑支撑,谭赵文就成了作天作地赵医生和霸道总裁老谭的老司机博弈。

    《美丽人生》另辟蹊径,所做的便是撕下这层标签。在这个故事里,老谭没有那种一掷千金的豪阔,平平没有那种游戏人间的闷骚,他们一个深爱而不敢言,另一个深爱而不自知,就像茫茫红尘中无数爱恨情痴的人,简单、纯粹、真实。

    然而,《美丽人生》完美保留了原著中的人格魅力,在细节铺陈之下,他们依旧是大家熟悉的样子。

    谭宗明坚韧,从最残酷的铁人三项开始改变自己,并有拥抱这种残酷的勇气;他精明,周旋于泡沫般危险脆弱的金融领域,大开大合,游刃有余;他霸道,哪怕在没有认清自己感情的阶段,对赵启平也有着“这是我弟弟你想都别想”的保护欲;他果决,一出投标猫腻处理得干脆淋漓,在最危险的境地下依然有勇有谋,处变不惊。

    赵启平骄傲,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没有动心就绝不拖泥带水;他认真,从医学博士走到医院副主任,是获国家级荣誉的骨科带头人;他有趣,五光十色的派对活动中,灿烂性感,清澈英俊;他执着,于平凡岁月里静静等待,在千钧一发时万死不辞。

    不得不说,这个谭宗明是我所读过的开窍最慢的一个,或许是从未体验过真正的动心而误解了友情、亲情和爱情,或许是年少时期频繁被甩的心理阴影让他想去征服优秀的安迪。自幼相伴的赵启平在他心中最安定妥帖的位置,没有突如其来的变故,他不会意识到这种仿佛亘古不变的陪伴就是细细密密织就的网,他挣不脱也舍不得。对于老谭这种“当局者迷”的状况,我姑且认为是他心宽体胖(咦?)。

    同样,这个赵启平也是最温柔深情的一个。他在谭宗明又胖又狼狈的时节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这个爱笑的、做饭好吃的男孩子,长成了谭宗明心里最喜欢的样子。他明明知道谭宗明已经强大得几乎无坚不摧,还是忍不住去保护他、陪伴他的愿望。苦涩而甜蜜的暗恋,隐秘而真实的爱欲,玩笑一般的四十岁约定,他原本真的打算风过无痕,把一切只留在自己一人心头摇曳罢了。

    话说谭宗明绑架案真是很有阿不太太的特色,原本以为这篇文章的走向就是温馨日常,终究还是读到了斗智斗勇、虐身虐心的桥段,经历了一把明知道会HE的提心吊胆。太太是拿捏案情节奏、渲染紧张气氛的行家里手,抖出一两个暗示,就让人在被子里读文的时候觉得细思恐极。

    性命攸关之时总能逼出人内心最深处的情感,其实茅塞顿开后,老谭对平平的深情丝毫不逊于平平对他,只是所有未及出口的话都被扼杀在那间阴暗逼仄的囚禁室里,他最后的爱只能是让平平远走高飞。然而平平是那个鬼精鬼精,无论他走到哪里都能找到他身边的人呐!多少年都等过来了,早已不在乎前路虚无,结局苦痛,要说完那些没说的话,尝尝这些年求而不得的幸福,要看着你,牵着你,然后无所畏惧。

    这便是九死一生的魅力吧——

    如果不是山穷水断,怎么会知道你本身就是我一往无前的勇气?

    如果不是道尽途殚,怎么会发现聪明如你,和我更是如此有默契?

    如果不是生死与共,怎么会明白大千世界,都抵不过一句我爱你?

    千帆过尽,云开月明。

    多么幸运,陪伴他们的是最体贴大气的朋友,不管是拿得起放得下、重情重义的包奕凡,坦然面对内心、敏锐通透的安迪,勇敢挣脱桎梏、追求梦想的樊胜美,还是吃瓜群众小关、邱莹莹、凌大院长、小李警官,都在他们的爱情里最大程度地助攻,甚至一出场很是遭人嫌弃的小曲,也在关键时候发挥了大义凛然的作用,一朝正名。

    多么幸运,环绕他们的是最开明温柔的长辈,没有世俗的偏见,没有揪心的隐忍,没有无奈的妥协。为了他们的平安喜乐,父母的接受简直水到渠成,理直气壮,给他们一个永远可以回归停靠的港湾。(其实我希望谭爸爸谭妈妈假意犹豫一下,主要是想看老谭一天又一天卖萌耍赖打滚撒娇)

    故事完结在最美最温馨的地方,我是承载你的河流,你是守护我的阳光,无需盛大繁复的仪式,只要相伴一生的许诺。

    不知道为什么会在最后热泪盈眶,大概是回想起每每看向谭宗明,赵启平暗夜流星一般的眼神;大概是心痛于生死攸关之时,赌上一切的那个绝望而刻骨的吻;大概是预见到下一次火箭发射,他们会并肩看见梦想和希望的力量;大概是因为老谭说,哥是你的人了。

    宗前启后,继往开来,我们见证了他们过去的挣扎迷惘,如今的情深缱绻,目送他们未来的大路迢迢,光明坦途。

    从独树一帜的《殊途同归》、大气磅礴的《诗一行》到温暖明亮的《美丽人生》,谢谢阿不太太惊才绝艳的文字和构思,也谢谢这么长时间投喂的故事教会了我们如何去爱去珍惜。特别感恩这段嗷嗷待哺、一同走过的日子,对太太的喜欢简直溢于言表。

    答应我们,缘来再聚好吗?



【小目录】

评论(16)
热度(1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雨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