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柠

坑底一躺不起,等待上帝抓起我的手。

【庄季】会有光 - 19

* 前文请戳  18

f……finally……

——————————————


19

季白抵达嘉林之后先回了一趟公寓,风尘仆仆一个多星期,外套脏得没眼看,脸色也很不健康,摆明了要被庄恕絮叨,不如稍作打理让他放心。

近日来天色放晴,郦峰山区没有再出现大规模滑坡情况,市里最大的两家医院都熬过了接诊量的巅峰,轻伤患者也陆续回家休养。季白在车载广播里听到关于仁和前几日二十四小时循环手术的新闻,庄恕这段时间怕是面色比他还惨吧,谁也别说谁。

钥匙挂上玄关,一排四个钩子,其中两个内侧的涂漆被金属钥匙扣的摩擦蹭去了一小块。季白笑了,在什么都没发生的时候,早已经有了一个他们俩的家。

他在队里长期强势,在家里也从小好强,可这个空间允许他吃不消,允许他耍脾气,允许他收起利刺,允许他偶尔崩溃。庄恕有一种骨子里的温柔与坚韧,仿佛扛得住也包得了一切。这是他舒服又安心的小日子,是他在外执行任务时留在心底的牵挂,按照李熏然的逻辑,已是至幸。

一直以来,季白有他的清高和傲气,习惯了看透接触的每一个人,也偶尔会先入为主给人贴标签。曾经对许栩的错误判断让他开始反省这一点,而事到如今,他想回忆对庄恕最初的标签,才发现自始至终,无论他们靠得多近,甚至在数次掏心掏肺的交流之后,庄恕依然是神秘的。

怎样才算了解一个人?随着相识,相处,相知,一点点刷新彼此的认识,喜欢上对方现在呈现出的样子,那么你所不知道的那些往事,又真的重要吗?谁没有一点往事的桎梏,一起闯出去,也算拥有双倍的勇气了。

现在这个距离,是从他们第一次尴尬地相遇在这间屋子里到现在,所有不经意间的再进一步走出来的。工作,生活,情感,人生的每一个侧面都在悄悄碰触,越过了某个可以进退自如的节点,主动抑或被动进入了微妙地带,心照不宣地截了退路。

感情不需要条分缕析,看清了对方的一片痴心,也明白了自己的情难自抑,甚至旁观者都看不下去了,够了吧?那些遗憾的故事,都是因为失去时才知道后悔,分离时才看清内心。何必呢?人生苦短。

陈绍聪口无遮拦的两条微信,说没有震撼是不可能的。做过多少心理准备,有过多少暧昧和试探,真正要撞破的那一刻依然让人期待又紧张。他迫不及待想见到对方。

事到如今,明明有太多理由放手,偏偏生出一点孤勇。

 

在仁和全院的严防死守下,气性坏疽的风险被全面压制,然而前些日子爆发的耐药菌株感染却开始蔓延,其中最严重的一例,正是一直情况稳定的林父。

庄恕是在第一时间查看患者情况并开启紧急预案的,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紧锣密鼓进行了两天,但林父的身体每况愈下,根本等不起了。

每每踏进病房,庄恕的心便沉甸甸往下坠,他害怕直直撞见林欢越来越绝望的眼泪,那个几天前希望亲手为她护住一个家的愿望,转眼间已经摔得稀碎。

可这一次,林欢在病房门口等他,不是伤心,不是请求,庄恕在她的眼神里看见了明明白白的质疑和恨意。她紧紧咬着下唇,握住化验单的手不停地颤抖:“是因为他吗?庄大夫,所有人都在说,我爸爸隔壁住的是个艾滋病人!”

早在接诊这位特殊患者的时候,庄恕就想过会面临这种局面,只是没想到第一个跳出来逼问他的人会是林欢。

他温声安慰道:“林小姐您先冷静,您父亲的感染是由于……”

“您接的病人,您自有说辞,我不想听这种套话!”林欢的情绪非常激动,“我要他走,不止我,所有这个病房的病人都要求他挪走!”

庄恕冷静地看着她,比专业医生的沉稳镇定里更多一分诚恳:“在隔离措施下,我能保证不会有互相传染的情况发生,请您相信我的专业素养……”

“我不信!我爸爸现在这样,我凭什么相信?”林欢的声音变得尖利,眼泪一串串往下流,庄恕从没见过她哭成这个样子。

是啊,他庄恕是她的谁呢?凭什么让她相信他会毫无保留为她考虑?

他从来不指望林欢待他亲近,可也没做好准备去承受她如此尖锐的质疑。面对绝望的妹妹,庄恕心痛如绞,百口莫辩。

林欢的眼神已经充满敌意,汹涌的悲伤几乎要把他们两人一同吞没:“庄大夫,您也有亲人,如果您在某个方面一窍不通,而您至爱的人正处于严重的危险之中,您要怎么办?”

寒意从指间一点点爬上来,庄恕快撑不住了。要怎么告诉她,你就是我的亲人,我就是把你的父亲当做自己的亲人在救治。

但林欢不可能等到满意的答复。庄恕坚持原则的时候,几乎是寸步不让的。崩溃的姑娘气势汹汹丢下一句“去院长办公室投诉你”,脚步声回荡在走廊,气急败坏的凌乱。

 

这个状态是无法继续工作的,庄恕松了衣领第一枚扣子,拖着脚步慢腾腾往办公室走。他还有一句话无法告诉林欢——我懂,我也有至爱的人,他同样可能处于危险之中,我对他的世界不仅一窍不通,还一无所知,我能怎么办呢?

房间里亮着灯,庄恕推门的一瞬,坐在桌前的人站了起来,笑容在唇边化开,明亮得晃了他的眼。庄恕愣了半秒,刹那间所有强撑的冷静克制都不做数了,甩上门两三步跑到对方面前,一把搂进怀里。

他至爱的人回来了,健健康康,全须全尾,庄恕发现自己再无所求。

季白被这个动作扯疼了胳膊,本想问句“惊不惊喜”,全变成了嘟囔:“诶诶诶老庄……”

庄恕把头搁在对方颈侧,叹息般呢喃:“你吓死我了。”

冤死了,季白叹气。他好好地出任务,好好地回来,人的大部分恐惧都是自己吓自己,是在乎让人慌了神,是爱让人着了魔。

庄恕把人紧紧抱在怀里,担惊受怕掺着突如其来的狂喜,连日的疲惫叠着刚才在林欢那儿的委屈,更觉得无措。这个拥抱来晚了,早在季白离开的那天就该这么做,就该明明白白告诉他,我喜欢你啊,很早很早,就是居心叵测的。

“老庄,等……”季白轻轻挣了一下,突然被拥得更紧,条件反射般加大的力度毫无保留地诉说着慌张和渴望。那双向来沉稳的手贴在他背上,力气大得惊人,耳边的语气却叫他心酸:“别说话,让我抱你一会儿。”

“……”

“就一会儿。”

季白瞬间被这句话逼得烦躁起来,一把推开他:“庄恕你有没有点追求?”

“三儿?”

“就一会儿?你要的就只是这个?你只要这一会儿?!”

庄恕呆住了,双手悬在空中,尴尬地维持着拥抱的姿势。

“我不想等了,你也别躲。”季白抬手就把他的右手打下去,顺势攥住了那截手腕,一步跨上前,把庄恕推得向后趔趄了半步。带着冬日凉意的薄唇不由分说落在庄恕唇上,压制般碰了一下便松开,把那人吻懵了。

“你要的是这个,不是吗?”季白挑起眼角,看着对方霎时间生涩茫然仿佛被强行夺了初吻的表情,一股孩子气的坏心眼窜上来,大拇指挑衅一般在自己嘴角蹭了一下:“美国长大的欧文庄,别告诉我你四十岁都没吻过。”

庄恕猝然清醒,烧了太久的爱意和欲念喷薄而出,被激起的愤怒与不服输再添一簇火,扣住季白细瘦的后脖颈便压下去,迅疾而笨拙,像情窦初开又心动难耐的少年人。

可唇瓣相接之时,力道却收住了大半,生怕惊扰了什么似的,用舌尖小心翼翼触碰,温柔得过分。季白以为积攒至今,那会是一个疾风暴雨般的吻,不曾想竟是如此柔软而轻融,带着极致的耐心与克制,一寸一寸探索他,像极了庄恕本人,让他都不敢肆意回应。

庄恕揽在他后背的手缓缓抬起,从他的额头、颧骨到鼻梁细细抚过,珍而重之。紧贴着他的胸口在起伏,心跳失了频率,兴奋与慌张在一次次搏动中荡进他的心里。

脸颊蹭到一点湿意,季白睁开眼,几乎是在哄:“哭什么,这么大的人了。”

庄恕没说话,濡湿的唇继续落在嘴角、脸颊、下巴,慢慢上移,将一声叹息吹进季白口中,再度压上去,轻轻含他的下唇,找他的舌尖,纠缠着动情而轻柔地旋转,如一曲迟来的舞。

 

季白等着庄恕一点点放开,在这个没有半分阻隔的距离里,深深看进对方潮湿的眼睛,笑了笑:“我以为你不会。”

本是回应之前的那句玩笑,庄恕却认真了:“我不会,我是真的……不知道怎么待你。”

“我也不会,”季白摊手,“所以我们试一试吧。”

庄恕把他推开几寸,酝酿着开口:“三儿,我其实一直……”

“还等你现在说啊?”季白又笑起来,止住那个颤抖的声线,“你现在说得清吗?”

他往庄恕的桌子上一坐,扬起下巴,一字一句:“庄恕,我们俩的职业,注定要把生命中大部分时间留给其他人,所以我一天都不想浪费,也玩不动任何追逐游戏。”

“我很认真,季白。”庄恕把双手撑在他两侧,目光灼灼地看着他,“但是,你先要清楚我是什么样的人。”

“你能是什么样的人?”季白寸步不让地反问。

“庄恕,这次出去我想明白很多事情,你不想让我和你一起背负,就像我很多破事儿不想拿来烦你,可如果这样,我们在一起的意义是什么?以保护为名,说到底就是还不够相信,不信对方能设身处地去理解。”

“我信,我一直都信。”——只是我害怕,怕这样使用手腕的我配不上坦坦荡荡的你,还怕你会动摇我——而事实是,我真的已经被动摇了。

庄恕突然觉得,扛了这么多年,其实自己根本就扛不住。他狠狠咽了一下:“你现在要听?”

季白伸出手指给他数:“肺移植手术、被你弄丢的妹妹,医疗事故之后去世的妈妈,我全都知道了,只差最后一个问题,等你明明白白告诉我,你回来做什么?”

“澄清事实。”庄恕的眼神隐忍而压抑,“我妈是无辜的,可即使知道内情的人,大概也会觉得我孤注一掷,不择手段。”

季白轻声一嗤:“你知不知道什么叫不择手段?你这么个温良恭俭让的理想主义也叫不择手段?你再苛责自己一句,就当我今天白来了这里。”

这世上指手画脚的人太多了,可季白从来不会这么想。做不到感同身受是正常,但至少不要拿出高高在上的样子去评价正在承受悲痛的人。姿态是否好看,手段是否高明,轮不上局外人品头论足。

庄恕一句话都说不出了。这样一个人他似乎等了半辈子,像是在四处奔逃、举目无亲的时候,蓦地被握住了手,拍直了背。

季白跳下桌子,用力地抱了他一下:“我去局里了。庄恕,我什么都不管,只要你记得一件事——我在这儿,我早就在这儿了。”


(TBC.)


目录



评论(36)
热度(41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雨柠 | Powered by LOFTER